开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技术文章>正文

技术文章

功能强大的免费AI绘画工具:Stable Diffusion

开发学院2023-05-28 13:48:29
通过下载各种大模型和插件,Stable diffusion几乎可以完美生成各种风格的图片,包括并不限于人物、风景、建筑等。

随着AIGC的爆火,各种AI应用开始不断出现,AI绘画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Stable Diffusion是目前最火的AI绘画工具之一,它是一个免费开源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免费部署到本地进行使用。通过Stable Diffusion,可以很轻松的通过文字描述,生成对应的图片以及通过图生图功能二次生成图片。通过下载各种大模型和插件,Stable diffusion几乎可以完美生成各种风格的图片,包括并不限于人物、风景、建筑等。


  Stable diffusion是一种基于潜在扩散模型(Latent Diffusion Models)的文本到图像生成模型,能够根据任意文本输入生成高质量、高分辨率、高逼真的图像。


  stable diffusion使用一个新颖的文本编码器(OpenCLIP),由LAION开发并得到Stability AI的支持,将文本输入转换为一个向量表示。这个向量表示可以捕捉文本的语义信息,并与图像空间对齐。


  stable diffusion使用一个扩散模型(Diffusion Model),将一个随机噪声图像逐渐变换为目标图像。扩散模型是一种生成模型,可以从训练数据中学习出一个概率分布,并从中采样出新的数据。


  在扩散过程中,stable diffusion利用文本向量和噪声图像作为条件输入,给出每一步变换的概率分布。这样,stable diffusion可以根据文本指导噪声图像向目标图像收敛,并保持图像的清晰度和连贯性。


  最后,stable diffusion使用一个超分辨率放大器(Upscaler Diffusion Model),将生成的低分辨率图像放大到更高的分辨率。超分辨率放大器也是一个扩散模型,可以从低分辨率图像中恢复出细节信息,并增强图像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