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正文

资讯

国产新能源车开启2022年内第二次涨价潮

开发学院2022-03-23 16:01:04
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飙升致下游企业承压,为应对失控的成本,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上调部分电池产品价格,新能源车企开启年内第二次涨价潮。亦有如大众集团这样资金雄厚的车企选择深入参与产业链各环节,以求保供稳价。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飙升致下游企业承压,为应对失控的成本,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上调部分电池产品价格,新能源车企开启年内第二次涨价潮。亦有如大众集团这样资金雄厚的车企选择深入参与产业链各环节,以求保供稳价。

  业内人士指出,本轮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不会影响到总体销量,因为市场需求仍然十分旺盛。

“现在价格是每季度谈定,二季度电池价格刚谈定,大家的成本上涨比较快。产业链涨价不断传导背后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需求太旺盛,新能源汽车市场太强了。”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中汽协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从去年年初的每吨5.3万元人民币到近期10万元大关。钴镍价格也同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钴价从去年初不到每吨30万元上涨至超过每吨56万元。

  碳酸锂、钴和镍均为电池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方工业大学汽车行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仅钴镍等电池正极材料占整个电池成本的40%,仅这部分涨价就会给电池企业增加很大的采购成本。

“仅一个50千瓦的电池组近期整个价格上涨可能都超1万元。”许海东说。

  宁德时代周一称,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相应动态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

    不止电池材料,诸如钢、铝等原材料价格也纷纷创下新高,进一步加剧车企压力。

  一汽车行业人士透露,农历年后一般会重新商定新一年订单的价格,中游其他供应商也在跟车企调价。

  “今年本来恐怕就是个全球大通胀的年份,原材料本身就会跟着涨。俄乌冲突又中断了部分供应,无疑火上浇油。”该人士称。

  铝价周一跃升逾5%,此前澳大利亚宣布禁止向俄罗斯出口用于制造铝的材料,这是该国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俄实施制裁的一部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标期镍合约跌至每吨31,380美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触发跌停限制。LME目前为镍设定的涨跌幅限制是15%。

  除了涨价外,也有企业选择产业链上下游成立公司以期保供稳价。

  张翔表示车企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对电池资源的掌控,不但会让车企有一定议价能力,更有利于增加电池供应进一步增加自身产能。

“像特斯拉投资澳大利亚的锂矿,大众投资了国轩高科,比亚迪有孚迪电池,上汽、东风、长安等车企都抢着跟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张翔表示。

  崔东树称近来车企都在加大产业链上的布局,和上游企业建成联盟关系去保证供给和价格,这种模式以后会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周一表示,将与华友钴业和青山集团组建合资企业,以确保镍和钴的供应,希望在原材料价格飙升之际控制电池成本。

  今年2月,理想汽车向欣旺达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增资4亿元。

*原材料价格上涨再现涨价潮*

  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标准将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30%,受此影响,据路透不完全统计约有11家车企在1-2月份先后宣布提价。本次提价幅度较小,平均约为5,000元,基本和补贴退坡幅度一致。

  3月后二次涨价潮来临,年初已提价的再次涨价,几乎所有的车企在公告里都提到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本次涨价幅度也明显提高,超30个车型单次提价3000-20,000元,更有车型月内多次调价。

  特斯拉中国上周四将MODEL Y后轮驱动版基础售价上调15,060元至31.69万元,这已是其本月第三次调价,单一车型累计最高涨价超3.5万元。

  小鹏汽车上周五亦表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将对在售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补贴前售价的上调幅度为10,100-20,000元人民币不等。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其个人微博上直指本轮涨价潮主因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并预计将有更多车企宣布涨价。

“目前来看,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的,待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李想称。

  动力电池的涨价甚至都传导到了二轮电动车企业中,昨日周一小牛电动宣布涨价200-1,000元。

  不过也有车企坚持不涨价。蔚来汽车本周一称短期没有涨价打算,会根据客观环境变化灵活决策。其也承认目前国际原材料价格包括芯片供需情况,让整个供应链成本较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涨价不改新能源车良好销量预期*

  面对涨价潮,业内仍高度一致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销量。

  张翔表示涨价只是影响销量的一个负面因素,现阶段促进新能源车销量的正面因素更多。  

“补贴退坡意味着来年买车将更贵,这将一定程度刺激购买力;考虑到延迟交付,消费者更加会提早下订单。综合来看,今年销量还是会大幅度增长。”张翔说。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刘坤亦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卖方市场,电动车需求旺盛、品类持续高增长,涨价不会改变电动车长期向好的趋势。

  东吴证券研报称中高端车型对涨价敏感度低,预计消费者1-2月时间内可基本消化,车型销量结构将向中高端化发展,长期看批发端销量不受影响。

  动力电池原材料的无节制暴涨,已经引起中国监管层的注意。

  车企人士透露,行业协会最近一直在召集相关企业开会应对原材料涨价。“说实话开会没什么用,比起涨价大家更怕没车卖,没车卖企业就完了,材料价格再高也得买,只盼望着供应能早点上来。”

  崔东树预计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到下半年就会有所改善,真正稳定则需等至年底后澳洲矿场恢复生产释放更多产能。

  中国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锂行业运行座谈会、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针对近期出现的锂资源及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问题,围绕锂盐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生产消费情况、动力电池产业受影响情况、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上月末,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进度,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还将组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

  汽车行业专家朱玉龙担心涨价会导致部分车企淘汰出局。“今年要看谁涨价后还能顺利活下去。涨价短期可能让订单和销量掉下去,但拿不到电池又有供给上不来、被全方位淘汰的局面。”

  他认为涨价潮对车企的资金储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新兴纯电动车企的发展窗口快要关上了。